启达软件-基于互联网,致力于企业信息化、ERP、CRM、互联网+的软件开发
启达软件
启达软件电话
技术文章你现的位置:首页>文章列表>技术文章
工业物联产业
        物联网在国际上又称为传感网,这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把它变得智能化,这个物体就可以“自动开口说话”。
        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通过物联网域名进行相互连接,人们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这就是物联网。
        简介
        “如果物联网再搭上互联网这个桥梁通过物联网域名,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即时获取万事万物的信息。可以这么说,物联网加上互联网等于智慧地球。”    物联网用途广泛,可运用于城市公共安全、工业安全生产、环境监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公共卫生、健康监测等多个领域,让人们享受到更加安全轻松的生活。
        举几个例子来说吧,从成都开车到重庆,上车后,只要设置好目的地便可随意睡觉、看电影,车载系统会通过路面接收到的信号智能行驶;不住在医院,只要通过一个小小的仪器,医生就能24小时监控病人的体温、血压、脉搏;下班了,只要用手机发出一个指令,家里的电饭煲就会自动加热做饭,空调开始降温……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通过“物联网”的逐步实现和提升,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向此靠拢。所谓物联网,在中国也称为传感网,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
        基本情况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安装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将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电视、洗衣机、空调甚至自行车、门锁和血压计上都能使用。
        专家预测十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将广泛运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就此诞生。
        简单一点说,如果物联网顺利普及,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电器、家居用品、汽车制造都急需更新换代。
        在实际运用中,无锡传感网中心的传感器产品已经衍生出经济效应,据无锡媒体报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防入侵系统铺设了3万多个传感节点,覆盖了地面、栅栏和低空探测。多种传感手段组成一个协同系统后,可以防止人员的翻越、偷渡、恐怖袭击等攻击性入侵。国家航总局正式发文要求,全国民用机场都要采用国产传感网防入侵系统。
        物联网产业
        制造业
        下一代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始,而这样的兴起正是由物联网驱动的。产品和设备都能在使用过程中反馈数据。
        66%的早期推动者都通过物联网来衡量风险,保护公司资产,提高员工安全。
        76%的制造业先行者帮助他们更好地洞察客户的偏好与行为。
        61%的先行者使用物联网改善其可靠性以及产品性能与服务。
        66%的先行者认为物联网是他们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1]    
        医疗
        人口的增加与老龄化正在给医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物联网可以起到缓解作用。通过物联网,病人可以选择在家中进行治疗。医务人员和设备能够通过物联网对病人进行追踪,不仅是对现有状况的改善,也能做到及时响应。对健康状况的监测以及病症的识别也会比从前更快速。
        82%的医疗公司认为物联网的自动化大大简化了其后勤部门的流程。
        54%的医疗行业先行者通过物联网信息使其产品或服务更加丰富。
        比如,目前的婴儿监视器市场主要是通过视频和音频设备进行连续不断地信息采集,甚至移动监控,但非常容易造成假警报。而通过物联网将脉冲血氧定量法测量的婴儿血氧饱和度情况反馈回来,就能在手机上及时提醒父母婴儿突然停止呼吸的紧急情况。
        能源及公共事业
        物联网能够将更多的能源来源与越来越多的需求建立联系,它还能集成可再生能源实现清洁发电。通过物联网,人们可以几乎实时地了解设备的信息,从而减少临时停电造成的影响。
        在美国共有超过6千万的智能电表正在投入使用。
        到2025年,将物联网技术使用到分布和变电站自动化之中可以实现每年额外盈利130-240亿美元。
        运输及配送
        物联网将轨迹追踪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它使得发货过程中的各个参数都能被记录下来,不仅是位置,还比如温度、湿度、振动、倾斜等等。这样对司机与设备的全方位监控大大提高安全性。尤其使无人驾驶车更贴近现实。
        83%的先行者通过物联网改进对操作性能和风险的预见性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决策。
        83%的先行者认为物联网为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
        86%的人通过物联网来评估风险,保护公司财产及员工安全。
        农业科技
        物联网有助于实现精准农业。它有助于使播种、灌溉和化肥的使用更加准确。物联网能够监测土壤质量、风速和阳光,这就使得农民知道他们的农作物成长到什么水平。同时,在农业生产中使用物联网还可以节省资源、降低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比如,通过传感器数据可以建议出需要灌溉多少水更合适,这些预测灌溉建议节约了水和电等资源,还能预防作物疾病,降低成本并提高作物质量。
        再比如,物联网还能帮助农民管理他们的农场。通过使用应用程序和传感器,农民可以收集、储存并跟踪农场的数据信息,包括温度、空气质量、能源供应以及饲料使用,使得农场的各种业务可以被远程观测并管理。
        智慧城市
        智能城市的完全体形态可能还暂时没有出现。不过智慧城市正在被建设中。物联网可以被用来减少能源使用、管理交通、增加公民安全性。物联网能帮助占全球人口总数一半的城市居民,使其生活变得更轻松、更清洁、更安全、也更愉快。
        81%的人们强烈期待通过物联网信息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服务。
        76%的先行者通过物联网改进对操作性能和风险的预见性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决策。
        68%的先行者物联网的自动化大大简化了其后勤部门的流程。
        71%的人通过物联网来评估风险,保护公司财产及员工安全。
        比如,通过网络加速计可以检测出地震初期的信号。如果检测到地震,就会像风险地图上用户的智能手机发出警告,提示人们地震还有几分钟要发生,这样使得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寻找避难场所或者停止关键活动。
        零售
        物联网一直在改变零售业。它能使得店内购物体验变得更加个性化。消费者除了再也不用担心在商场迷路,物联网还能通过你的购买历史行为向你推荐“可能喜欢”的频道给你。
        89%的制造业先行者帮助他们更好地洞察客户的偏好与行为。
        77%的零售商相信物联网可以改变用户的消费体验。
        84%的零售商表示消费者价值在于信息交换,从而才能改善他们的购物体验。
        77%的先行者认为物联网正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层面创建新机遇和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金融服务
        在数据驱动的全球金融环境中,物联网是有助于提高智能化、降低风险并提供更好的数字化体验。它可以用于计算保险费用,用于准确的信贷分析,个性化零售银行业务的经验并提供定制化的新产品。
        77%的先行者认为物联网是他们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
        77%的先行者认为物联网正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层面创建新机遇和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83%的先行者认为越来越多客户关系的简历是由于持续的服务协议而不是产品的销售。
        77%的先行者认为他们的客户十分理解物联网的价值所在。
        智能家居
        “中国家电每年的出货量有十几亿,产值将近3000亿美元。而每个家电的更换周期在3到5年。导入物联网后所增加的成本其实不多...”氦氪科技表示,去年80%的家电厂商都做了智能家居方面的研发,例如我们熟悉的扫地机,有一半都接入了物联网。
        发展重点
        (一)着力发展物联网技术
        1.新型传感器及传感节点研发技术
        2.传感节点组网与协同处理技术
        3.物联网软件及系统集成技术
        4.物联网应用抽象及标准化技术
        5.物联网共性支撑技术
        (二)大力培育物联网产业
        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物联网产业爆发力强、关联度大、应用范围广的特点,以应用为突破和带动,强化商业模式,按照产业关联度大小,重点培育和发展物联网核心产业、支撑产业和带动产业三大重点产业领域。
        (三)全力推广物联网应用
        面向重点领域,先期在工业、农业、物流、电力、交通、环保、水利、医疗、安保、家居、园区等领域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为物联网的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市场环境,培育完整的市场应用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国家和江苏省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在示范先行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应用推广,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我市建设成为“感知中国”战略应用示范先导区。
        (四)努力搭建物联网平台
        采取引进、合作、培育等方式,快速集聚一批国家、省、市物联网领域高层次科研力量和研发机构,按照统一规划、市场运作、鼓励企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级各类服务平台,协调发展各平台的优势。
        技术编辑
        核心技术之感知层:传感器技术、射频识别技术、二维码技术、微机电系统和GPS技术
        1.传感器技术
        传感技术同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一起被称为信息技术的三大技术。从仿生学观点,如果把计算机看成处理和识别信息的“大脑”,把通信系统看成传递信息的“神经系统”的话,那么传感器就是“感觉器官”。微型无线传感技术以及以此组件的传感网是物联网感知层的重要技术手段。
        2.射频识别(RFID)技术
        射频识别(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简称RFID)是通过无线电信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的无线通讯技术。在国内,RFID已经在身份证、电子收费系统和物流管理等领域有了广泛应用。
        RFID技术市场应用成熟,标签成本低廉,但RFID一般不具备数据采集功能,多用来进行物品的甄别和属性的存储,且在金属和液体环境下应用受限,RFID技术属于物联网的信息采集层技术。
        3.微机电系统(MEMS)
        微机电系统是指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经过微米级加工,得到的集微型传感器、执行器以及信号处理和控制电路、接口电路、通信和电源于一体的微型机电系统。MEMS技术属于物联网的信息采集层技术。
        4.GPS技术
        GPS技术又称为全球定位系统,是具有海、陆、空全方位实时三维导航与定位能力的新一代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GPS作为移动感知技术,是物联网延伸到移动物体采集移动物体信息的重要技术,更是物流智能化、智能交通的重要技术。
        核心技术之信息汇聚层:传感网自组网技术、局域网技术及广域网技术。
        1.无线传感器网络(WSN)技术
        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SensorNetwork,简称WSN)的基本功能是将一系列空间分散的传感器单元通过自组织的无线网络进行连接,从而将各自采集的数据通过无线网络进行传输汇总,以实现对空间分散范围内的物理或环境状况的协作监控,并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和处理。
        WSN技术贯穿物联网的三个层面,是结合了计算、通信、传感器三项技术的一门新兴技术,具有较大范围、低成本、高密度、灵活布设、实时采集、全天候工作的优势,且对物联网其他产业具有显著带动作用。
        2.Wi-Fi
        Wi-Fi(Wireless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是一种基于接入点(AccessPoint)的无线网络结构,已有一定规模的布设,在部分应用中与传感器相结合。
        发展趋势
        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正在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提及,物联网将会成为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重点。他表示将会邀请台湾生产RFID、传感器和条形码的厂商和中国移动合作。运用物联网技术,上海移动已为多个行业客户度身打造了集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于一体的整套无线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数据显示,已将超过10万个芯片装载在出租车、公交车上,形式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在各行各业大显神通,确保城市的有序运作。在世博会期间,“车务通”全面运用于上海公共交通系统,以最先进的技术保障世博园区周边大流量交通的顺畅;面向物流企业运输管理的“e物流”,将为用户提供实时准确的货况信息、车辆跟踪定位、运输路径选择、物流网络设计与优化等服务,大大提升物流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开发框架.pdf  生产行业案例.pdf

版权所有:合肥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皖ICP备12015909号-6 Copyright 200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1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