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八公司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完成验收
来源:启达新闻中心        日期: 2023-01-16

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分公司,隶属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标杆企业中铁四局。持有铁路、公路、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4项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铁道、公路、建筑、市政、岩土、测绘、园林7项行业甲级资质,是全国建筑行业为数不多“四特七甲”施工企业。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外工程承包资质和对外经营权。公司以铁路轨道、铁路运输为核心,秉承“诚信为本、互惠共赢”的经营理念,现主营“铁路铺架、城市轨道、铁路运输、相关多元”四大业务板块,形成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软件开发项目,根据中铁四局对各子分公司开展本专业特色数智工程建设的指示,由中铁四局八分公司申请立项。本项目涉及项目数据管理、对内工程量物料量计算、对外工程量物料量计算、数据输出和贯通系统数据挂接等功能模块,主要针对本公司专业轨道工程领域的工程算量、基础数据管理、工程算量模型和工艺工法模型库构建,同时需要实现与局信息贯通系统的数据交互.

项目主要时间节点:

一、2022年5月9日,我司中标《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项目

(中标通知书)

 

二、2022年10月09日,试运行于合新高铁三标段

根据2016年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规划,合新高速铁路简称合新高铁,又名合新客运专线,是连接安徽省合肥市与江苏省徐州新沂市的高速铁路。

(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应用于合新高铁说明会现场)

(合新高铁合肥枢纽工程股道计算示意图)

三、2022年11月28,试运行于宁波地铁5号线

(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应用于宁波地铁5号线说明会现场)

四、2022年12月10日,与中铁四局信息化科、管理研究院进行软件试运行情况进行汇报

(研讨现场)

五、2023年1月16日,软件一次性验收合格,自从,轨道工程智能集成系统全面应用于中铁四局各地项目部

(验收现场)

五、小结

本软件系统集工程数学计算、AutoCad二次开发、各类工程汇编文件自动生成于一体,要求系统必须具备高并发性,具有高逻辑运算性能,因此对本系统在架构设计以及编码实现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系统需要具备铁路的基础的业务知识,在中铁四局铁路工程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是本系统能够高质量的完成研发任务的重要保障。

另外,一个软件项目尤其大型的软件项目的成功,涉及的因素、方面非常多,其中制定一个合理有序的软件开发对接方案至关重要.从本质上说,软件项目的进行是项目开发方和用户双方紧密合作、及时沟通,共同把项目做好的协作过程。由于轨道工程技术智能集成系统软件项目的复杂性以及项目生命周期中各阶段特点不同,因此项目不同阶段,软件开发对接方案有所不同。

启达软件感谢参与本项目的双方的紧密配合,期待本系统为中国的高铁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