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联网+,基于地质勘探及实物标本全生命周期管理
来源:启达信息部        日期: 2016-11-10

20116年11月1日,启达软件与惠利普物联科技合作,启动湖南国土资源厅互联网+地质勘探及实物标本管理平台项目.

经过周密的驻点需求调研,除了解野外地址勘探队的工作流程外,还与行业内地质专家进行深入会谈,探讨更合理更高效的管理方法,并基于物联网技术,从岩心及标本的实际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出发,解决传统的地质勘探开采及实物标本管理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互联网+、北斗定位、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信息化技术,开发出界面友好,易学易操作,管理便捷,对实物标本的管理实现地质勘探现场精准定位,专家远程会诊、实物标本自动化识别、仓储出入库自动化管理、实时报表输出等一系列信息自动化操作的管理平台。

系统目标为实现地质实物全周期管理以及信息的智能化;实现专家团队深度对接,实时干预野外勘探计划实施,减少勘探风险,节约勘探成本;大数据分析,绘制地质图表以及预测和推导相关地质数据

项目的研发方向,主要有:

(1)统一数据标准,消除数据孤岛

实物标本管理平台建设应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软件、统一硬件,采用成熟、可靠技术,以整体性、实用性为主,兼顾先进性和可扩充性等。

(2)基于云计算

实物资料来源有多个入口,且可由不同的单位部门和终端设备提供,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各个数据应用层对数据中心的处理,数据云以及相应的云计算是数据管理的最有效模式。因此,本系统将利用云架构来部署和调度相应的逻辑数据。

(3)大数据分析

实物是最小的数据单元,且与其对应的属性形成完整的数据实体,由实物向上,分别有岩心箱、托盘、货架、库位、仓库、单位部门等,以及与该实体对应的项目、专家等重要数据,当数据无间断的累积时,系统架构为此类大数据分析提供挖掘的平台和手段。

(4)互联网+及其应用

基于互联网,通过数据接口和数据协议,将系统与外围设备进行有效的通讯与交互,从而实现互联网+的核心意涵。

 

(5)北斗定位

利用北斗定位技术,实现野外勘探与后台指挥系统深度配合,有效避免钻孔位置精度不高而造成的无效钻孔取芯工程,降低钻孔损失率,减少重复钻孔工作和资源浪费。